close

因為少子化
現在想考上大學比以前容易多了
(校招生名額遠多於報考人數)
也因此才有7分就能考上大學這種以前只有在夢中才會有的好康(台語)發生
想當初我為了考上大學可真是快拼了老命
補習外加請家教才好不容易讓我矇上大學
可說是得來不易啊
說真的
我還滿羨慕現在的學生能夠輕易的就考上大學
甚至於還忍不住滴咕
 大學變得這麼好考 那以前這麼拼是在拼假的喔


這個法案讓我想到之前某縣市舉辦葡萄公主選拔
其中有一條規定是 年齡不能超過30
這項規定看似合理  但卻有很多人去投書抗議
主辦單位只好悻悻然地把這項規定取消
不過最後選拔出來的
葡萄公主還是年輕貌美又有氣質
並沒有因為取消這個規定而選出令人跌破眼鏡或無法接受的人

所以基本上   齡不能超過30  這個規定是多餘的
開放讓各年齡層的女生都來公平參加選拔
不管輸或贏
  大家反而能心服口服的接受結果
六、七十歲的阿婆來參加
你可以不選他當公主
但你不能規定他不能參加   奪他參賽的權利
不過隨著失業率的增高
大家發現原來很多大學生實力和競爭力並不好
沒有專長 專業知識不足  引發各界爭議和質疑
今天教育部甚至還提出
高中成績太差 擬禁考大學的法令
想好好教育部有這樣的想法的確是不錯
讓高中生把底子打好才可唸大學
但我認為這個法令還是有需檢討的地方
因為我遇到許多成績並不好 但上了大學後成績突飛猛進 甚至一路讀到博士的人
也有很多人在考前突然
"頓悟"  開始發奮讀書急起直追 考試成績一級棒
所以我認為不應該用高中成績來限制學生升學
因為成績不是重點 重點在於學生有沒有為了自己的未來努力
如果不想讓他輕易考上大學或是大學畢業後還是什麼都沒學會
其實可以改為要求各大學提高錄取門檻或是畢業門檻
讓學生不容易進去也不容易出來
我想這樣會比剝奪他考試升學的機會更為合適

 
雖然我扯遠了(居然扯到選美去了)
不過我覺得學生能不能參加大學聯考也是同樣的道理
你可以不錄取他 但不可以不給他機會

(他考不上  反而會知道自己的實力差別人太多  願意開始自動努力唸書   而不是逼他一定要把書唸好)
尤其是在這個讀書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的時代
以高中成績來衡量一個人是否能繼續升學實在有點不妥
也許他上了大學後反而有機會能培養自己的專長
也許換個環境後 他的人生觀就此改變 成為一位很用功上進的人
就如我前面所說的 學生有沒有持續保持上進的心才是重點
當然
這很抽象 沒有一個公平的標準能衡量學生到底有沒有在持續上進
不過我認為只要大學嚴格把關好就能達到篩選"學生品質"的目的(難進難出)
也許大家認為把高中的基礎打好才是最實際的(我也這樣認為)
但教育部不是有擬定成績未達二分之一及格就不能畢業每學年學業總平均成績及格的法令嗎?
我覺得這兩項要求就已經有
  讓學生維持基本水準 的功效了
所以 就給學生多一點機會 讓學生可以參加考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mond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